「聲音照相科技」抓噪音 上路三天新北1500件違規

噪音車無所遁形,最新「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元旦上路,光是元旦連假,新北市環保局就取締大約1500件違規!新北市針對噪音車輛五大熱區,板橋、汐止、林口、蘆洲和石碇,裝設固定式噪音監測設備,只要速限50公里以下道路,車子超過86分貝,就會吃上最高3600元的罰單。

噪音科技執法路段,機車呼嘯而過,瞬間高達95分貝,想要透過噪音,引來眾人目光,眼前的聲音照相機,也注意到了,騎士荷包恐怕要哭哭了。

環保局人員在三峽噪音熱點,設置移動式聲音照相監測設備,有的駕駛人發現後,減速慢行,沒發現的騎士,大概得等到收到罰單才知道,新北市環保局設置了這台噪音監測系統,透過科技執法所有的噪音車全都錄。

板橋噪音熱點,出現這台噪音科技執法設備,除了有紅外線補光燈,外加伸縮鏡頭影音截取功能,以及噪音計和風速計,被譽為重點路段不是沒有原因,一輛汽車,引擎聲轟隆隆,就這麼在鏡頭前現身。

新北市五大噪音熱點,都設有這套監測設備,除了板橋,還有汐止、蘆洲、林口和石碇,只要汽機車發出聲音超標,別怪機器不領情,民眾說,「可以啊,我覺得不錯,因為其實半夜有時候那種車經過,都會滿吵的,都會打擾到人家休息。」也有民眾說,「大家可能會小心一點,就是不會發出那麼大的噪音。」

取締標準除了速限50公里以下路段,不得超過86分貝,速限50到70公里道路,不得超過90分貝,新北市光在元旦一天,開出221張罰單,今年前三天,更有高達1500件違規噪音車,將可處1800到3600元罰鍰。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表示,「當天有下雨或者是你的風速大於每秒五公尺的話,這個部份我們所拍到的照片,就不可以做為直接開罰的依據,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參考這樣的資料,做為我們通知到檢的依據。」避免荷包失血,民眾還是按照規定,別讓愛車發出噪音。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