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英國連3天破千人病故 倫敦市長宣告重大事件

英國疫情惡化,昨(8)日新增1300多人病故,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紀錄,也是連3天病故人數破千人,全國累計近8萬人病故,另外單日還新增6.8萬人確診,重災區首都倫敦市長沙迪克汗昨天表示,倫敦疫情「失控」,宣告倫敦處於「重大事件」狀態。根據英國政府數據,截至2日的一週內,每30個倫敦人就有1人感染武肺。沙迪克汗也警告,民眾若不待在家中,倫敦醫院將不堪負荷。

英國疫情持續嚴峻,8日單日病故人數高達1325人,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紀錄,也是連3天病故人數破千人。

眼看醫院快撐不住,重災區首都倫敦市長沙迪克汗宣布重大事件:「我今天(8日)要宣告重大事件的原因,是因為恐怕疫情已失控,倫敦的健保醫院(NHS)已有超出負荷的風險。」

沙迪克汗警告,未來幾週風險會更大,民眾若不待在家中,倫敦醫院將不堪負荷。

沙迪克汗強調,「現在每30個倫敦人就有1人染病,部分地區甚至是每20人就有1人染病,目前住院人數比春季高峰遠高出35%。」

在變種病毒的強烈威脅下,根據英國政府數據,倫敦全數住院病患中,超過半數都是武肺患者,甚至有護理師自己也都成了病患。

重症病房護理師丹尼絲表示,「到處都人手不夠,到處都受到要撐過去的壓力,但我們都暴露在(染病)風險下,我們都來到這裡工作,讓自己與家人曝於染病風險下,全都是為了照顧病患。」

而除了控制國內疫情,也要擋住外部風險,英國運輸部8日宣布,所有入境英國的班機旅客,都必須持有72小時內武肺檢測陰性證明,否則不得入境。

英國運輸大臣夏普斯表示,「這跟搭機要有(護照或簽證)一樣,沒有就不能(出國)旅行,如果你沒有證明沒有做檢測,你就不能到(英國)旅行。」

疫情惡化的同時,所幸疫苗也有好消息,英國8日批准授權使用莫德納疫苗,成為繼輝瑞與牛津AZ疫苗後、第三款獲准使用的疫苗,已訂購1700萬劑,預計春季到貨。而最新研究也顯示,輝瑞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對英國與南非變種病毒都有免疫效果。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