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起 冷到裂軌? 斗六、池上、漢本段驚現裂縫

寒流發威,連鐵軌都冷到受不了?台東池上的鐵軌,週五(8日)晚間發現,出現0.8公分的裂縫。台鐵趕緊先加固,讓火車放慢速度通行,再用夜間緊急抽換鐵軌,把對旅客影響降到最低。而週六(9日)上午,花蓮漢本段的鐵軌,也出現裂縫,而這已經是三天以來,第三起的裂軌事件。

黑夜中,台鐵維修人員,加緊趕工,抽換鐵軌,重新焊接。因為台東池上到富里間的鐵軌,8日晚間,訊號異常,結果發現,竟然出現0.8公分的裂縫。

就怕行車安全受到影響,台鐵人員晚間發現後,先緊急用魚尾鈑固定,讓火車以60公里的速度慢行,把對旅客的影響,降到最低,9日凌晨4點多,再緊急斷電,抽換鐵軌。

而這樣,低溫熱漲冷縮,造成鋼軌焊接處,出現裂縫,三天就發生了三起。1月7日上午,彰化斗六-斗南間西正線附近鋼軌裂縫,一個多小時後解除慢行,恢復正常行駛,有4列次受影響。1月8日晚上台東池上,鋼軌裂縫沒影響班次,而1月9日的花蓮漢本段的鐵軌,疑似也受不了低溫,出現了裂縫。

台鐵按照標準程序,先用魚尾鈑固定,預計晚間抽換鐵軌。交通部長林佳龍,提醒台鐵要加強巡查。寒流來襲,鋼軌裂縫就可能變大,三天就發生了三起,只能說還好,班次影響不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