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牽動2022選戰 國民黨緊咬為拉抬選情?

萊豬是否牽動2022縣市長選戰?看準民眾對於萊豬恐慌的心態,國民黨把腦筋動到食安公投上,甚至想結合罷免綠營議員、立委活動,趁勢累積能量,外界就解讀,國民黨是想藉此造勢拉抬2022選舉。不過看在學者眼裡,國民黨這步棋最終導向統獨議題,無法順利得分。

是不是台灣豬,已經變成婆婆媽媽逛市場的必問題。台灣豬標章貼了一張又一張,就是想讓民眾買的安心,店家繃緊神經戒備,豬肉攤、牛肉攤都清楚標示產地,就連自助餐也不例外。

反美豬進口立院一戰,國民黨失敗,決定拉長戰線力拚食安公投。就算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2020年12月支持度從21.2%下滑到16.7%,還是義無反顧,不僅要在全台廣設連署點,還要結合罷免綠營議員、立委活動累積動能,外界解讀這是想藉萊豬議題拉抬2022選舉氣勢。

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民進黨執意要開放瘦肉精豬肉,沒聽到全台灣七成以上民意反彈,追根究柢還是民進黨自己惹出來的禍,如果跟民意違背,民眾就會用最大力道來反彈」。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說,「萊克多巴胺批判最嚴重、說它是毒的人,當年就是進口萊牛。國民黨就是在找議題,找議題就是搞破壞啊,那時候防疫,他們也說口罩要出口啊,反正執政黨不管做什麼,他們就是要搞破壞,就是要為了罵而罵」。

藍綠隔空交火,2018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慘敗,這回2022選戰綠營執政的7個縣市,其中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不僅兩任任期屆滿,基本盤又藍大於綠,加上藍營內部民調顯示,執政的14個縣市,除了台東縣長饒慶鈴只領先綠營劉櫂豪5%,苗栗縣、南投縣兩任屆滿外,其他11縣市滿意度都達50%、60%以上,還領先綠營10%~20%,可望繼續保住。

面對國民黨強打萊豬食安,還把公投都搬了出來,為安定民心,立委莊瑞雄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建議總統蔡英文,下鄉傾聽民意,莊瑞雄表示「總統的聲量高,大家都喜歡看到總統,總統講話可以一言九鼎,食品安全把關部分完全不用擔心,總統會去做到。(對2022年的地方選舉,會有影響嗎?)以目前來看,評估的話還太早。」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表示,「提升支持度,不是只靠打萊豬議題,還是要做內部改革、兩岸論述,我們在下個會期也會面臨其他像:修憲、勞退基金問題,擋住萊豬是重要的議題之一,但並不表示是唯一可以拉抬國民黨聲勢的議題」。

學者范世平分析,「國民黨拿這個來當作選舉操作的話,我並不覺得會得分,短期來講這是假議題,國民黨已經把自己和萊豬問題綁在一起,它就是藍綠對決,公投變成藍綠對決的話,我並不認為它會輕易通過,因為藍綠會各自動員,反萊豬就等於是反美,這就是親中,那我認為又變成兩岸議題」。學者認為,食安公投最終走向藍綠對決,變成統獨議題,只是2021才剛開始,已經可以嗅到2022選戰的煙硝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