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裸泡冰水祈福 民眾戴口罩延續神社傳統

日本受到低氣壓影響,日本海沿岸等地暴雪嚴重,各地都相當寒冷,不過儘管冷,東京一間神社還是照傳統舉辦一年一度的泡冰水祈福活動,參加者幾乎全裸,在攝氏5度左右的低溫中,泡在冰水裡,祈禱疫情快快結束。

暖身、唱歌,頂著攝氏5.1度的氣溫,天寒地凍,男性全身上下竟然只穿著白色兜襠布,幾乎全裸,這裡是東京的鐵砲洲稻荷神社,1月10日舉行一年一度的泡冰祈福活動。

慢慢泡進充滿放著冰塊的冰水裡,水深及胸,這項傳統神道教儀式活動,固定在每年1月的第2個星期日舉行,會先由代表率領參加者做完暖身體操後再浸入水池,希望神明淨化靈魂,而今年更特別祈求克服武漢肺炎。

儘管冷得渾身發抖,每個人仍緊握雙手,全神貫注望著前方,泡在冰水裡邊祈禱,也不忘戴著口罩,符合緊急衛生要求,在儀式中還可以在水中抱著大冰塊展現耐力,而這獨特的祈福儀式,近年受到日本全國關注,去年甚至有超過100人參與,不過今年由於疫情影響,規模縮小,只有12人參加,大部分都是神社的工作人員也不開放觀眾參觀。

泡冰儀式參加者山口直明說,「一般來說過往參加的人比較多,這會讓水溫高一點,不過今年只有12個人參加,所以冷瘋了。」參加人變少,水中溫度低到受不了,還有65歲的參加者,就是要挑戰身體耐冷極限,祈禱克服疫情回到正常生活。

泡冰儀式參加者小野大井表示,「我祈禱新冠病毒盡快結束,我也祈禱我們能回到普通的正常的日常生活。」裸體泡冰水祈福活動,戴上口罩,人數減少,繼續延續神社傳統。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