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務院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 羅致政:打開台美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

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表示,蓬佩奧宣布即日起取消所有的交往準則,等於打開台美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正在解除美台官方聯繫的自我限制,美國的行政分支機構應該考慮,先前由國務院發布、針對和台灣有關的所有聯繫指引,應該視為無效並作廢。對此,立委羅致政表示,肯定美國國務院的這項決定,更期待未來台美關係發展的無限可能。

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今天上午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說,「一早起床,就看到這則美方宣布對台重大政策的好消息,這也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通過以來,美國最重要的一項友台決定!」

羅致政指出,長久以來,由於《台灣關係法》中規定美國僅維持跟台灣的「非官方關係」,為了安撫中國並操作化「非官方關係」,國務院建立了所謂的「交往準則」,限制了行政部門與台灣官方的互動包括形式、層級、地點等等內容,美方這樣的自我限制,不僅綁住了台美關係提升的可能,有時更在中國的無理抗議之下增加限縮。

他認為,如今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即日起取消所有的交往準則,等於打開台美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更讓美方行政官僚不再綁手綁腳,可以大膽推勭對台關係。

羅致政在文末說,這項重大的友台決策,雖然是在川普政府離任前的臨去秋波,但若拜登政府想要重新恢復,將挑戰國會跨黨派的友台力量,這也是他必須考量的政治現實,「無論如何,我們歡迎也肯定美國國務院的這項決定,更期待未來台美關係發展的無限可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