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永裕興18號失聯多日 漁業署:友船最快明天可接近看現況

我國籍「永裕興18號」鮪釣漁船失聯多日,漁業署表示我國籍友船最快明日可接近「永」船查看現況。(圖/漁業署提供)

我國籍「永裕興18號」鮪釣漁船,上個月底在中途島東北方海域失聯,我國協請美方派飛機搜救發現船體受損嚴重,台籍船長和9名漁工不見蹤影。漁業署今日說明最新搜救進展,表示我國籍友船最快明日可接近「永」船查看現況。

海巡署也發布新聞稿說,已於1月8日指示具遠航能量巡護八號船緊急從西南海域返港,以最快速度完成整補及檢疫作業,在今日中午12時火速出航趕往北太海域救援,全力搜尋失聯船員。

漁業署表示,「永」船1月1日通報失聯,1月9日透過外交部連繫美國國搜中心與AIT轉達請美方派艦搜救需求,1月10日接獲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轉來訊息,美方於當日協調2艘商船前往查看,並透過定翼機重新定位,提供「永」船最新位置與當地1月9日拍攝的「永」船照片。另提及有一美國海軍軍艦將評估風浪狀況,可能前往「永」船協助救援。

漁業署指出,已將美方提供的「永」船位置提供予前往協助救援的我國籍漁船,距離最近的友船預計可於明日上午接近美方所提供的「永」船最新船位,已請國搜中心協洽美方於馳援漁船接近「永」船附近海域時,透過定翼機等適當工具,引導搜救漁船接近「永」船,以利救援。

另外,漁業署從美方提供1月2日及1月9日拍攝的「永」船照片比對,發現船上避碰保麗龍墊有移動過的情形,已透過外交部與國搜中心持續洽請美方派遣軍艦協助登船查看及救援。

漁業署說明,截至今日上午9時止,已協調8艘我國籍漁船前往搜尋,美國檀香山搜救中心累計派出29架次定翼機協助搜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