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鳳山透天厝暗夜大火 3死1重傷母抱女嬰求救不堪火燒 不慎墜樓

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一路1棟4樓透天厝,凌晨發生大火,2樓不斷冒出火舌,屋內有祖孫一家4口,屋主妻子抱著1歲女嬰站在3樓窗戶求救,就在消防人員掛梯搶救時,疑似不堪火燒,不慎墜樓,母親死亡,小女嬰則被救活,祖母和10歲的大女兒則被嗆死在樓梯走道和浴室內,這場大火總計造成3死1傷。

透天民宅失火冒煙,3樓窗戶邊有人呼救,消防人員趕緊架梯,不料2樓火舌衝破玻璃,整個燒起來,鐵梯也被困在大火之中,消防人員用強力水柱灌救,仍然滅不了火勢,眼看情況愈來愈危急,待救民眾突然墜樓,現場趕緊搶救,墜樓的是屋主妻子和1歲的小女嬰,母親當場不醒人事,消防人員趕緊將兩人送醫。

高市消防局第三大隊副大隊長吳佩城指出,「有跟她對話說請她待在那個地方,我們同仁馬上就要去救她,那時候她沒有回應,下面因為火煙都比較大,她可能情急想要爬出來的時候,也許是重心不穩或是怎麼樣,就不慎從3樓掉下來。」

高雄市鳳山五甲一路這棟4樓透天厝凌晨4點多發生大火,路過民眾看到濃煙趕緊報警,沒過多久2樓就陷入一片火海之中,火勢之大還燒到3樓,但救援路線也只有在這一面,消防人員一邊救人一邊滅火,無奈還是來不及。

這棟透天厝是間贈品公司,1樓做為辦公室,2、3樓是住家,當時祖孫三代都在熟睡,起火點在2樓前面房間,10歲的大女兒躲在2樓浴室,被濃煙嗆死,70歲的屋主母親則被嗆昏在3樓走道,消防人員找到時也已經死亡,睡在3樓的屋主妻子抱著一歲女嬰跑到窗戶求救,卻墜樓身亡,只剩下女嬰獨活。先生從外頭趕回家,難以相信這一切。

高市消防局第三大隊副大隊長吳佩城表示,「3樓的部份它受火燒的狀況沒有那麼嚴重,大概主要都是煙燻的一個狀況,所以事實上他們如果當時候,能夠躲在3樓前面的房間裏面,把門關起來,事實上他們都有機會獲救的。」

消防人員表示,起火點的2樓全面燒毀,但1樓和3樓都沒有被燒的痕跡,若當時躲在2樓浴室的大女兒能夠往1樓跑,就能生還,很可惜跑錯了方向,也提醒民眾火災發生千萬不能躲在浴室,至於2樓究竟是什麼東西起火,還需要鑑識人員做進一步的調查。

(民視新聞/孫慧娟、陳家祥、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