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宅兔子失控繁殖 志工垃圾堆救出57隻兔

台灣愛兔協會去年(2020年)11月接獲通報,在基隆一處民宅內,有兔子失控繁殖的狀況。月初協會招集志工前往營救,最後志工在垃圾堆中,一共救出57隻兔子,還有17隻死兔子。這樣的行為有虐待動物之嫌,飼主未來恐怕得依《動保法》,吃上20~200萬的罰金。

好幾隻兔子在走廊上蹦蹦跳跳,這邊鑽過來,那邊跑過去,不可思議這居然是兔子的家!因為放眼望去滿地的飼料殘渣與髒水,幾乎變成黃色泥地,還有散落一地的衣服,髒亂環境宛如廢墟。

好幾名志工手拿清掃工具,因為家中地面幾乎沒有走路的空間,全被鍋碗瓢盆和垃圾堆滿,這一清理不得了,不但掃出一堆雜物,甚至還有已經乾枯死兔子。

動保所長陳瑞濱說,「基隆仁愛區就有一個住家,養了很多兔子,因為好像是負擔不了,跟愛兔協會求救,愛兔協會的志工之前就有去看過,發現他的環境非常髒亂,兔子都沒有照顧好,就招集很多志工,一起去幫他清掃,要去營救那些兔子。」

原來這是基隆一處民宅,據了解,飼主是一名受社福單位列管的女子,飼養了很多兔子,卻沒有替寵物的絕育觀念,又無力負擔飼養費用,最後決定放任兔群,在家中自己繁殖,生出一大堆,又因為生存環境差,死亡多隻。

看看這一整排10多個籠子,全都是被救出的兔子。愛兔協會去年11月接獲通報,今年1月招集志工前往營救,最後在垃圾堆中,救出57隻兔子、1隻鸚鵡,17隻不幸死亡的兔子,甚至還有尚未出生的兔子。

動保所長陳瑞濱表示,「這案例因為有兔子的死亡,我們會依動保法25條第一項,移送地檢署偵查起訴,那這個最重會處罰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200萬元的罰金。」提醒民眾,養寵物千萬不要因為一時興起,沒有善盡飼養責任,不但讓動物們生活在痛苦環境,還會讓自己吃上高額罰金。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