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向薩德基地送物資 逾600警驅散示威居民

南韓國防部今天運送施工物資到慶尚北道星州郡的「薩德基地」,引發當地居民不滿,約有50多人清晨就在村民活動中心前的道路靜坐示威,當局投入600多警力驅散,過程中有一名村民腰部受傷送醫。

在慶尚北道星州郡韶成里的村民活動中心前,一片鬧哄哄的,示威民眾搬出樓梯形狀的結構物,把身體卡在裡面和警方對峙,過程中雙方爆發零星肢體衝突,有一名居民摔落腰部受傷,被緊急送醫治療。

22日南韓國防部派出32輛車,運送施工物資到位在當地的薩德基地,引發居民抗議。一大早,就有50多人試圖阻擋道路、在村民活動中心前靜坐,但當地時間9點45分,600多名警察開始清場。

YTN記者說,「居民們要求中斷薩德基地的工程,並撤回運入工程裝備和材料,警察多次廣播警告他們,到申報集會的場所舉行集會後,驅散坐在往返兩車道上的居民。」

最後警方花了約50分鐘,把人群驅散。從2016年南韓政府宣布,徵收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薩德,附近居民就十分不滿,包括擔心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影響農作、甚至成為北朝鮮首要攻擊目標等。去年11月底,國防部要運送施工物資到薩德基地時,也因居民反對,最後只有載著官兵生活必需品的車輛進入。而南韓當局這回也強調,此行和改善薩德本身的性能無關。

韓聯社新聞主播表示,「國防部說明是為了官兵生活設施改造工程,需要水泥沙子礫石等工程材料,及運出工程廢棄物,才派車輛進入基地。」

就在前一天,南韓總統文在寅才恭賀美國總統拜登就職,表示期待加強韓美同盟,並恢復韓朝對話、美朝對話,促進朝鮮半島的和平。未來南韓夾在中朝和美國之間,將如何強化同盟關係,外界都在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