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制裁蓬佩奧等友台人員 外交部批「蠻橫行為」:我方不解並遺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中國制裁美方人員的行為表達不解與遺憾。(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於美東時間20日正式就職,中國隨後就宣布制裁美國對台灣友善的28名人員,包含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原定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等人。外交部歐江安今日回應,中方行為蠻橫,我方對此表示不解與遺憾,「中國政府利用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及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幫助」。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才剛就職,中國就馬上宣布制裁「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人員實施制裁,名單中包含蓬佩奧、先前訪台的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前國務次卿柯拉克,還有原定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等人。中國外交部訊息指出,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中國的利益、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

對此,歐江安今日指出,中國的蠻橫作為,外交部表示不解與遺憾。歐江安表示,中國政府利用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及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幫助,也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的反感。

歐江安強調,我方會持續深化台美友好關係一向是美國跨黨派的共識,我國政府未來也將持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過去所打下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台美全方位的夥伴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