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氣候變遷全球調查 64%民眾認同狀況緊急

極端氣候造成澳洲野火不斷,一度燒掉了將近5個台灣面積的土地,眼看氣候變遷造成越來越多生命和財產的損失,聯合國發展計畫署,去年推出一項全球最大的氣候變遷政策民意調查,有高達120萬民眾參與,橫跨50國,今天公布結果,發現儘管疫情當頭,還是有高達64%的民眾認同,氣候變遷是全球緊急狀態,呼籲各國政府應妥善制定政策正視氣候變遷。

熊熊烈火無情吞噬澳洲土地,染黃整片天空,澳洲異常氣候,讓大規模野火持續惡化,最後燒掉將近5個台灣面積的土地,而格陵蘭的冰層,也岌岌可危。

過去30年左右,大氣層和海洋溫度上升,融冰量足覆蓋整個英國,聯合國發展計畫署去年2月,展開一項氣候變遷影響教育計畫,更執行全球最大的氣候變遷政策民意調查,27日公布調查結果,有高達64%的人認同,氣候變遷是全球緊急狀態。

聯合國發展計畫署氣候變遷顧問佛林說,「這次調查與傳統的民調不同,它更進一步問民眾,你們想要如何帶領大家走出這團混亂。」氣候變遷成因複雜,但人類的行為模式難辭其咎,大量燃燒石化燃料,林地開墾,導致溫室氣體濃度越來越高,助長極端氣候,這次全球性調查受眾多樣性高,有超過50個國家,約120萬人參與,儘管疫情當前,還是有將近2/3民眾認同,氣候狀態相當危急。

聯合國發展計畫署氣候變遷顧問佛林表示,「18歲以下的民眾,較可能感受到氣候緊急狀態,但有趣的是其他世代的民眾也沒有落後,即使60歲以上的世代,仍然有58%的民眾認為氣候緊急狀態存在,而且我們需要做些什麼來解決。」調查顯示全球最受矚目的氣候政策,前4名分別為森林及土地保護、再生能源使用、氣候友善的種植技術與鼓勵投資在支持綠能的公司,不過專家也指出,若沒有美國參與,巴黎氣候協定的全球目標,很難達成。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將把帶美國回來,重回巴黎氣候協定.,讓我們重新回到,領導世界應對氣候變遷的工作中。」拜登甫上任,就推翻前朝氣候政策,聯合國此次民調,也呈現了民眾對未來的擔憂,認為全世界政府都應該,全力善待環境。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