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等同國安危機!拜登下令白宮總動員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面臨疫情、經濟、種族不平等和氣候變遷等4大危機,拜登今天(台灣時間1月28日)特別簽署行政命令,將氣候危機列為美國外交和國安要務,要求白宮所有部會總動員,成立國家氣候工作小組,並停止簽定聯邦土地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新契約。

對抗氣候變遷刻不容緩。美國總統拜登兌現競選承諾,1月27日簽署行政命令,將氣候議題列為美國外交和國安要務。

美國特別氣候大使凱瑞說,「拜登將氣候議題列為中心外交政策,外交和國安防備上都以氣候為中心。」

氣候危機等同國安危機,前國務卿目前擔任氣候大使的凱瑞也會是國安會一員,1月27日的行政命令中,還包括成立「國家氣候工作小組」,召集白宮21個部會和機構領導人,全體動員對抗氣候變遷。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今天簽署行政命令加強白宮計畫,對抗氣候變遷這個生存威脅。」

另一項備受關注的行政命令,就是停止簽定在聯邦土地和水域上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新契約,聯邦土地採油約佔全美陸地產油量的9%,引發石油業者反彈,共和黨議員也批有害經濟。

共和黨參議員戴尼斯表示,「看起來這是總統要讓美國人再度失業的策略。」

不過,拜登承諾不會禁止開採頁岩油,強調對抗氣候變遷,同樣能創造工作機會,特別是綠能產業上,像是生產零排放汽車,聯邦政府未來也將採購綠能車,且必須是美國國產。

拜登還宣布4月22日地球日,將在美國舉辦全球氣候高峰會,推動國際合作減少碳排放。

美國特別總統氣候大使凱瑞說,「舉辦氣候高峰會是要確保2021年,可彌補過去4年來所損失的時間。」

身為全球第2大碳排放國的美國,拜登計畫2050年前達到零碳目標,2030年前全美土地和水域保育面積達30%,目前僅有12%。不過,雄心壯志的目標光靠行政命令恐難達成,還需國會立法才更有保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