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全球防疫榜「台灣高居第三名」!中國因缺乏公開數據未被列入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院,針對全球98個國家或地區的新冠疫情應對表現進行排名,今天公布結果。其中紐西蘭奪得冠軍,台灣也高居第三,最後一名則是巴西。另外,監察貪污腐敗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透明組織則指出,越不貪腐的國家,越能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而台灣的防疫工作再度獲得肯定。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院」,以單日新增確診14天移動平均值、每100萬人的確診病例數、死亡人數、死亡率、陽性率、及每1000人的檢測數等標準,評估全球98個國家或地區,從各自出現第100例確診後36周的疫情應對表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這是個棘手的病毒,我們正在努力辨識南非變種來抑制它,但絕大部分的病例我們處理得很成功。」

28日排名出爐,冠亞軍分別是紐西蘭和越南,台灣拿下第三名,靠著及早關閉邊境、封鎖社區、檢測追蹤等方法,遏阻病毒傳播。墊底則是巴西,美國也在倒數第五名。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和前美國總統川普,常被認為有許多相似之處,面對疫情兩人也都淡化病毒危險性、不愛戴口罩、反對封鎖,甚至雙雙染疫。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沒有被列入排名,因為洛伊國際政策研究院認為它缺乏公開數據。

這個澳洲智庫也指出,結果顯示沒有哪一種政治體制,在防疫上特別優秀,但大致上人口少,像是不到1000萬人的小國,具有凝聚力的社會、具有能力的政府機構,在面對疫情大流行這種全球危機時,有相對優勢。

另外、總部位在德國的國際透明組織,則提出防疫成效和貪腐程度有關。國際透明組織臨時常務董事艾力克森表示,「今年我們看到醫療照護系統應對疫情的能力,和國家貪腐的程度有強烈關係,清廉印象指數排名低的國家,在應對這個危機時,比排名高的國家面臨更大的挑戰。」

防疫拿下第一名的紐西蘭,在清廉印象指數也和丹麥一起高居榜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