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土地棄置廚餘、廢棄物 無法可管居民苦

新竹關西的牛欄河畔,傳出有地主承包工程後,營建用的廢棄物不申報處理,就直接堆積在河畔上。而另外在竹北的麻園生態園區,也有地主隨意將紙箱、木材,甚至廚餘,直接囤積在農田中,散發陣陣惡臭,由於都是私人土地,相關單位只能先勸導,讓當地居民有苦難言。

圳溝旁的農田雜草叢生,一堆堆疊成小山的垃圾,紙箱、木材、塑膠袋到處散落,里長真的很難接受,本該生氣蓬勃的生態園區,卻變成如今這副模樣。竹北市麻園里長許榮生痛批,「大概10幾年來都是這樣倒垃圾,這個是我們麻園的毒瘤啦。」

一包包的垃圾,甚至還能看到腐爛的高麗菜,散發陣陣惡臭,實在令人反胃!更誇張的是,垃圾山的景像不僅出現在竹北,竟然連關西都有!

翠綠的樹叢、清澈的溪水,風景優美的牛欄河,河畔卻有著數量驚人、超過10噸以上的裝潢用廢棄物,當地居民說,這種現象其實已經很久了,「看得到的這些土地,都是他們地主的啊,長期就是在這邊使用啦,有時候工地有用到,他就載出去,工地沒用到,就先暫時暫放。」

磚頭、木門、水泥塊,各式各樣的營建廢棄物,大面積地傾倒在河濱,超級煞風景。不同於一般垃圾,事業廢棄物的處理相當繁雜,若是達到列管標準,得提報清運計畫書、定期上網填報數量,還有特定的置放區,因此就有許多業者,貪圖方便肆意堆積在人煙稀少的地段,導致亂象發生。

新竹環保局事業廢棄物防治科長黃培銘則表示,「初步認定是有違反行政刑罰的規定,派出所針對相關的部份去做偵查,這個部分預計偵查完畢,就會移送地檢署,由地檢署檢察官去做些相關認定。」

由於兩處皆屬私人土地,環保局也只能勸導改善,由地檢署判定是否開罰。還是提醒民眾,亂倒廢棄物,除了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還可以併科1500萬元以下的罰款,千萬別心存僥倖破壞大自然。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