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R電玩復健 澳洲推「機器人計畫」成效好

復健一般來說都相當枯燥乏味,但在澳洲昆士蘭的一家小醫院,卻運用虛擬實境科技,讓復健變得有趣。他們推出了「機器人復健」計畫,讓患者透過電玩,在虛擬世界練習在現實中做不到的動作,已經收到不錯的成效。

更多新聞: P. LEAGUE+/第七週賽事!領航猿續閉門、夢想家睽違5週回彰化

手握在搖桿上,一邊前進一邊閃避其他車輛,看起來只是小小的趣味電玩遊戲,卻能幫助病患復健。

中風患者費茲傑拉德說,「它給了我一些前所未有的回饋。」

72歲的Fitzgerald,4年前中風,每天進行一般復健與運動,仍沒有顯著改善,直到接觸了結合虛擬實境科技與遊戲的「機器人復健」,情況終於好轉。

用VR電玩復健 澳洲推「機器人計畫」成效好

機器人復健計畫負責人特恩布爾表示,「這些特定裝備能有巨大成就,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你的肢體沒辦法做這麼多,但你應用到不同的虛擬實境上,卻可以看到它做到更多。」

用VR電玩復健 澳洲推「機器人計畫」成效好

在澳洲昆士蘭的一間小醫院,將虛擬實境科技應用在復健上,讓使用一般療法,始終未能獲得成效的神經系統疾病患者,有其他選擇,而且效果顯著。

半癱患者麥克雷說,「這是你的心理能量與身理方面,兩者相結合產生益處,我覺得這真的很驚人。」

用VR電玩復健 澳洲推「機器人計畫」成效好

機器人復健計畫負責人特恩布爾表示,「給他們這樣的刺激一些他們能夠有連結的,因為坦白說簡而言之,電玩能讓患者自己驅使自己去做,也能讓他們真正獲得成效。」

枯燥乏味的復健,瞬間變得有趣許多,今年也將運用在兒科上,幫助患者們在虛擬世界,做好回到現實生活的準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是疫情惹的禍 田中考慮健康與市場而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