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近千萬裝潢兩年仍是工地? 設計師傳美圖報告進度 屋主控「裝潢蟑螂」

設計師收了錢,卻是拿美照,謊稱有施工!一名長期在國外工作的張姓男子,透過朋友認識楊姓設計師,2018年簽約整修房子,期間,設計師都有傳3D圖,佯裝施工順利,但卻遲遲不交屋,最後甚至避不見面,屋主回台,到現場一看,發現自己支付900多萬,住家卻宛如工地。

秀出對話記錄,一張又一張的裝潢美照,讓人看了好想住進去,但在美圖的背後,竟是長這樣。

說好得美美裝潢都沒有,根本婉如廢墟。幻想可以住進夢幻家園,找來設計師,怎知是惡夢開始。張姓屋主在2018年間,將三間屋子,交給楊姓設計師裝修,因為屋主人都在國外工作,所以雙方透過通訊軟體,回報工程進度,其間楊姓設計師,傳了裝修後的精美照片,領取工程款,但在去年因為疫情爆發而停工,屋主回台實地勘查,才發現施工了兩年,三個案件,幾乎0進度,只有簡單油漆跟泥作,這才驚覺被設計師給的美圖騙了,超過900多萬元。

控訴民眾張先生說,「進度就一直拖一直拖一直拖,後來也被我們抓到說,他挪用我們公款,抓到後他也希望用自白書的方式,跟我們和解。」

遭控設計師楊先生則說,「拿他多少錢我就做多少事這樣啊,他有付工程款但那是我的勞務的工程款,其他工資他都沒有給。」

遭指控是裝潢蟑螂的楊姓業者,出面喊冤,除了反控屋主根本沒給錢,還被他騙去投資。

遭控設計師楊先生說道,「他就騙我去買一間房子,但那間房子是一間凶宅,然後他就佯稱他就說這間房子,跟他沒有關係。」

控訴民眾張先生回應,「我只能講說這是莫須有完全胡說八道,他投資什麼房地產我完全不知道,我只是要他幫我把房子做好而已。」

兩邊各說各話,甚至另開戰場互罵,楊姓設計師還說自己有施工,是民事糾紛,律師怎麼看。

律師劉韋廷指出,「那如果說今天裝潢業者利用詐欺的方式,提供假的照片,告訴業主說我已經做完了,讓業主付出這個款項,那當然就是一種詐欺行為。」

室內設計師提醒,想省錢找裝潢業者,務必簽訂合約內容,只按訂定的合約來付款,而不是想追加就追加,可以的話,務必做到親自監工,避免產生後續糾紛。

(民視新聞/李豫翰、莊柏驊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