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議會請願運動百週年 賴清德籲珍惜成果

10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1年1月30日,民主運動前輩林獻堂等178人第一次向日本帝國議會,提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書」,爭民主、要求自治。立法院特別於霧峰民主議政園區,舉辦「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參加開幕典禮的副總統賴清德,籲請大家「珍惜民主成果」。

優美歌聲,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開幕活動,拉開序幕。1百年前,林獻堂、蔣渭水等人領導「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是台灣民主的開端。

副總統賴清德說,「我們一定要感謝百年前,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這些先賢們在日治時期,如果沒有他們敢對抗高壓,勇敢的到東京,一次又一次地去請願,其實台灣是難以走出民主自由人權之路,讓台灣的民眾能夠知道,過去台灣百年來的民主歷史,有也助於我們珍惜,我們今天民主的成果。」

1921年的1月30日,林獻堂等178人,第一次向日本帝國議會提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書」,爭民主、要求自治。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台灣人民不是天生奴才,面對不公不義,總會奮起抗爭,而且不僅僅是販夫走卒之輩,台灣的文人仕紳,一樣不落人後,從1921年開始,林獻堂先生領導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便是典型的案例。」

立法副院長蔡其昌也說,「所以在1921年的1月30日,包括我們霧峰林獻堂先生,所帶領的178個名單,到日本去做了,第一次的請願運動,開啟了台灣議會設置的第一槍。」

活動現場,也邀請當年請願運動先驅的後代子孫,共同緬懷百年來臺灣人爭民主、求自治的奮鬥歷程。

(民視新聞/劉朝陽、賴政坤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