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酒銷量低迷 米糠可護膚保濕日本酒廠為求生 製保養品拓新市場

日本肺炎疫情對餐飲產業帶來巨大衝擊,而生產各種酒類的酒廠,也在這波景氣寒冬中業績大減。有多家日本酒廠為了求生,利用日本酒,以及釀酒過程中產生的米糠,製成保濕效果極佳的各類化妝品和保養品,藉此開拓新市場。

純淨透明的清酒,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佳釀,這間位於兵庫縣的百年酒廠,自1889年創立以來,便一直以生產各類好酒聞名。但受到近年日本酒銷量低迷,以及肺炎疫情重創餐飲產業的影響,酒廠決定拓展新路,開發起化妝品。

其實在釀造清酒過程中產生的米糠,從千年前就是人們用來清潔肌膚的好幫手,而清酒內含有的乙基葡萄糖苷,也被研究證實保濕效果極佳,可說是不可多得的化妝品原料。而現在有越來越多酒廠,為了求生存也加入這波研發浪潮。

另一間知名酒廠,則是推出男性專用的化妝水等產品,吸引許多消費者停下腳步試用看看。百貨營銷人員表示,「男性化妝品的整體營收年年都在增長,現在推出了含有日本酒保濕成分,又是為男性設計的商品,就有很多想輕鬆保養皮膚的消費者會購買。」

獲得市場初步好評後,酒廠目標進一步擴大產能,拓展市場版圖,企業也是對這些清酒化妝品讚不絕口。企業洽談人員說,「這些都是雖然質地很清爽,卻又感覺到有確實滲透進肌膚的產品。」

將原本代表日本的清酒,轉製成造福肌膚的化妝品,酒廠們紛紛期待這條產業新方向,能成為拉抬業績成長的助力。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