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產業會議晶片交換疫苗?王美花:誤會大了

全球車用晶片告急,德、美、日緊急向台灣求助,國內大廠將提升產生到103%,並積極供貨給國外,有專家學者建議,各國都在搶台灣晶片,可考慮將晶片當作籌碼來換疫苗,不過就在2月5日跟美國開啟供應鏈對話前夕,一度傳出有10萬多劑瑞輝疫苗將空運來台,是否跟晶片有關聯,王美花出席活動時否認。

台經院主任(1.25)孫明德說,「現在外國政府都缺晶片,希望能夠跟台灣政府協商,我們把晶片優先供給給這些國家,是不是能夠也優先調一些疫苗過來。」

全球車用晶片告急,汽車大國紛紛尋求台灣救援,讓學者靈機一動,提議晶片換疫苗,經濟部長王美花更召集4大廠開午餐會,讓業者點頭同意,用急單拉產能救急,經濟部長(1.27)王美花則說,「台灣自己疫苗還沒有做出來,我們也需要得到這樣晶片的時候,我們也需要其他國家可以協助台灣,取得疫苗,我也跟德國處長表達這樣的態度。」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不是台灣跟單一經濟體,彼此互惠關係而已,目前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角色,非常關鍵,讓台灣持續扮演這樣關鍵角色,對整個經濟不管是高科技發展,2021全球復甦都是重要的。」

用晶片換疫苗,經濟部努力協調中,接下來更要在2月5日以視訊方式跟美國開啟「供應鏈對話」,不就在這前夕卻一度傳出,2月4日有10萬多劑輝瑞武漢肺炎疫苗將抵台之間有何關聯,王美花出席活動順趁回應,「我們這安排時間跟晶片問題兩回事,媒體一直在講說這會議要談這議題,其實完全不是這個樣子,誤會也太大了。」

經濟部長否認這批疫苗跟晶片有關係,如今也確定這10萬多劑輝瑞疫苗沒有要來台,晶片交換疫苗是否還有談判空間,外界都在關注。

(民視新聞/羅翊菱、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