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疑匡列範圍不夠廣 陳時中澄清不能稱疏漏

部桃院內群聚感染風暴不斷擴大,外界議論紛紛,指揮中心匡列範圍不夠謹慎,也不夠廣,或誰該被隔離才能真正防堵疫情,避免疏漏。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澄清,只能就當時狀況滾動式檢討因應,不能稱為疏漏,也預計在2月4日做清零計畫,包含消毒、採檢,還待部桃提出相關細節。

部桃院內群聚感染,確診已達19人,其中有11人都是一採陰,外界檢討聲浪不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能稱為疏漏,畢竟疫情變化多端,只能滾動式檢討,謹慎補破網。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應該是訂定原則劃分區域,然後能夠快速反應這樣才對,目前大概講說我們大概2月4日起,開始最後的清零對於部桃,部桃現在的目標群大概有2262人,那現在我們請部桃也提一個計畫。」

陳時中喊出清零計畫,包含消毒、採檢,待專家詳細討論。但醫界指出,部桃確診人數不斷新增,採檢和判斷症狀只剩參考用,還是得以隔離14天為主,降低感染風險。醫師林靜儀說,「目前看到匡列然後確診的個案,也不斷提醒我們,第一這個病毒的感染力非常強,確定感染的個案,他不見得一開始的時候就驗到陽性。」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案908這個部分,發病到現在也接近5~6天了,這時候如果說匡列,同時進行PCR採檢的話,可以協助讓我們找到,一些可能已經不是空窗期,已經具備一些傳染力了。」

也有專家提醒,最新確診的案908,指揮中心公布足跡之外,應擴大匡列,以防疫情外擴。指揮中心則表示,會對匡列採檢流程,及接觸者居家隔離作法,重新審視修正,防堵病毒進入社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