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每公斤飆2800元 2尾白鯧魚要價近萬元!

農曆春節將至,傳出傳統家庭必備的白鯧魚,今年價格腰斬,一斤只要600元。但來到嘉義東石魚市場,漁民說兩尾共3公斤的白鯧,價格可是要近萬。怎麼回事?原來同樣是白鯧,養殖和野生身價可是大不同,尤其1公已上更是奇貨可居,批發價每公斤飆到2800元,但還是相當搶手。

清蒸野生大白鯧,象徵年年有魚,過年端上桌寓意吉祥,傳統家庭必備。今年過年也想來個野生白鯧,可得惦惦荷包,嘉義東石漁民說,「買兩尾它就要大概1萬元了,兩尾差不多3公斤,1公斤2800元還有市場管理費1%。」

來到嘉義東石的魚市場,像這樣大尺寸的現撈白鯧,兩尾就要近萬元。但有民眾可能好奇,不是聽說白鯧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價格異常走跌,一斤只要600元,幾乎腰斬嗎?嘉義東石漁民指出,「進口的可能一隻不用幾百元,像這樣買起來大概1、2千元,但是我們現撈的有就是有,撈沒有就沒有得買。」

原來同樣是白鯧,養殖和野生身價可是大不同,尤其1公已上更是奇貨可居,仍炙手可熱,嘉義東石漁民表示,「今年(野生)白鯧量少真的很少,熟識的客人知道我們是現撈的,都會透過管道來買。」如果想吃新鮮現撈,又不想荷包失血,也可以選擇體型小的白鯧,或是同樣吉祥的金鯧,意思到了就好。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