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離岸風電爆詐領補償金 21漁民遭約談

雲林縣離岸風電工程,外商公司向警方報案,疑似有漁民索討特別補償金,引發漁船包圍工程船事件,雲林地檢署昨天開出拘票,展開搜索,帶回21名漁民,針對是否詐領漁網賠償和誤工費進行調查,期間傳出至少有3人遭上銬逮捕,不過檢方出面闢謠,純屬子虛烏有。

數十名警察和海巡隊員,帶著搜索票和拘票,2月1日一早,兵分多路,前往雲林口湖台子港及台西蚊港等漁村,嚇壞漁民。

漁民李平順說,「突然一大堆人衝到我家來,我覺得辦案手法很粗糙,而且我覺得沒有類似經驗的人,或是左鄰右舍看了真的會害怕。」

有人在睡夢中,有人一上岸就被拘捕帶走,漁民形容風聲鶴唳。

漁民說,「覺得好像回到戒嚴時代,白色恐怖那種情形,在這祥和安靜的小漁村,發生這種情形,真的很嚇人啦。」

帶回21人,一度傳出至少有三位漁民遭上銬逮捕,檢方鄭重否認,絕無此事。

雲林地檢署主檢江金星解釋,「本案相關的漁民,均是配合司法警察的逮捕作為,所以並無所謂的上銬情形。」

檢警大動作,是因為外商公司在雲林海域進行風電工程,漁民認為漁場遭受侵犯,漁網也被絞損,為了捍衛生計,進而引發海上抗爭,風電公司報案指稱,原本已和漁會,取得補償共識,卻發現有人疑似謊報。

雲林地檢署主檢江金星表示,「卻有部份漁民團體,以將拋流刺網破壞施工警示座標,及號召船隊發動海上抗爭等方式,私下向該集團索討特別補償金,涉嫌強制及詐欺取財等罪嫌。」

經檢察官複訊後,其中9人諭令交保候傳,另外12人無保請回,漁民感嘆無妄之災,否認包圍工作船,更沒有詐領。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