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奧委會討論增女理事「女性太多浪費開會時間」 會長森喜朗爆失言

東京奧運組委會會長森喜朗爆出失言風波,他昨天在提到日本奧會討論提高女性理事的比率時,居然說出「理事會裡如果有太多女性,開會就會更浪費時間」的發言,引發性別歧視爭議。森喜朗本人在今天下午出面道歉,不過也表示不會下台。

日本奧會3號舉行線上會議,會中討論6月舉行幹部改選時、將把女性理事比例提升到40%以上,當時出席會議的東奧組委會主席森喜朗,居然爆出這樣的言論。

NHK主播表示,「出席評議委員會的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發表對於增加女性理事的看法時表示,當理事會裡女性太多會浪費更多時間。」

這番性別歧視言論,不只紐約時報等外媒大篇幅報導,曾奪牌的日本奧運選手也出聲反駁,民眾罵聲一片。

53歲神奈川民眾表示,「日本兩性不平等的情況應該要改善,因為我們已經通過『就業機會均等法』,身為(東奧)主席還講這種話很不應該這樣不對。」

73歲東京民眾表示,「雖然有點無禮但森先生我們已經不需要你了,我知道他(為奧運)貢獻很多也很努力,不過我覺得他已經跟現在的世界脫節。」

面對輿論壓力,森喜朗在4號出面道歉了。

東奧組委會主席森喜朗表示,「關於我在日本奧會發表的言論,有違奧運與帕奧精神,我承認那是不恰當的發言,我要收回那些話也要對被我冒犯的人道歉。」

只是當記者問到,是不是有不同體育協會跟他抱怨被女性拖慢會議速度,他卻直白地回答有聽過很多,還推說自己不知道女性是不是發言偏長,因為壓根兒沒和她們說話。

連串NG發言,使「森喜朗請退休」的hashtag持續在社群媒體發酵,不過他已經表明不會辭職,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也回應,森喜朗下不下台、決定權在奧組會。

東奧組委會主席森喜朗表示,「我無意辭職七年來我都全力支持努力工作,我沒有考慮辭職。」

東京奧運歷經延期,現在主席又鬧失言風暴,波折不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