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惹民怨!醫護人員發起「不服從運動」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以來,已經第4天了,遲遲見不到翁山蘇姬露面,民眾更擔憂未來的經濟制裁,許多害怕軍政府鎮壓的民眾一連好幾天,上街敲擊鍋碗,按喇叭發出大量噪音,來表達抗議,象徵要趕走「軍政府」邪靈,而醫療人員昨天也串連罷工,舉出象徵自由、平等、博愛的三指手勢,要求放人。

緬甸仰光總醫院門口,醫護人員的藍色防護衣上,配戴代表全民盟的紅絲帶,舉出象徵自由、平等、博愛的三指手勢,抗議軍政府政變。

拒絕獨裁統治,緬甸各地70間醫院和30城鎮醫護部門,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3號串連罷工,而到了夜晚,不只醫療人員,敢怒不敢言的民眾,悄悄在暗夜中集結。開車民眾狂按喇叭、還有人敲打鍋碗。

甚至有民眾夜間從自家陽台丟擲物品,如此激烈的製造噪音,不是要慶祝,而是根據緬甸傳統,敲擊的聲響能夠抵抗邪靈,民眾暗示想要趕走魔鬼「軍政府」,1號緬甸爆發軍事政變,逮捕民選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以及多名重要官員,強勢宣布戒嚴一年,更封鎖臉書等社群軟體。

緬甸民眾表示,「我們收不到任何新聞,沒有有關翁山蘇姬的新聞,我很難過讓我感到胸口隱隱作痛,若可能的話我寧願挺身一戰,但這樣的想法有違媽媽蘇的意願。」

5300萬人口的緬甸,約有一半的人使用臉書,對許多人來說,臉書就是網路的代名詞,民眾無法與家人朋友順利聯繫,面對軍政府,也擔心遭到過往血腥鎮壓的方式對待,並沒有大規模示威行動,不過還是有少數民眾,上街舉標語抗議。

約20位民眾舉著釋放民選領袖的標語,無奈2015年才慢慢上路的緬甸民主進程,被硬生生破壞,加上歐美國家可能的經濟制裁,讓緬甸民眾的2021年,雪上加霜。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