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 陳亭妃:美國《台北法案》成效展現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4日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談南美國家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外交部與蓋亞那外交部經協商達成共識,決定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並於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表示,南美國家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是美國《台北法案》成效展現。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辦公室」已經自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目前正逐步完成相關籌備作業。如果蓋亞那未來也決定在台灣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將依照本協議對等互惠原則設立辦公室,並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與待遇。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上午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表示,台灣政府和蓋亞那(Guyana)外交部達成共識,從1月中就開始在當地設「台灣辦公室」,蓋亞那是大英國協的一員,也是南美洲唯一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

陳亭妃接著說明,外交部去年7月在索馬利蘭設立「台灣代表處」,是全世界第一個以「台灣」名義設處的例子,這次的蓋亞那的案例更為特殊,因為蓋亞那目前還是中國的邦交國,卻使用以「台灣」為名稱的外館,「我想逐漸看到世界各國想和台灣交朋友的風向轉變」。

另一個可分析的外交意涵,陳亭妃認為,是美方立即以「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的名義發布聲明、讚賞這個協議,認為這樣的聯繫將促進共同繁榮與安全。陳亭妃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肯定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設立「台灣辦公室」的協議,所有國家都應該自由地與台灣尋求更緊密的關係及更良好的合作。

陳亭妃指出,美國2019年通過、2020年生效的《台北法案》,其實就是美國向世界各國的呼籲,它載明「美國行政部門在適當情況並符合美國利益下,對於明顯『增強、強化或升級與台灣關係的國家』,應考慮『增加(美國)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

陳亭妃在文末說,這次的外交突破是不是《台北法案》造成的效果,台、美、蓋三方當然沒有明講,不過從美方馬上發布相關聲明來看,其實不言可喻,之後也可以從美方是否和蓋亞那有更多的經濟、安全、外交接觸來推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