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維人換疫苗? 土耳其將審議「中土引渡條約」

土耳其政府去年11月就和中國科興簽訂合約,採購5000萬劑武肺疫苗,不過疫苗送抵土耳其的時間,一再拖延,中方跟土耳其政府也都沒有出面解釋原因,最後首批疫苗抵達時間,更是在中國單方面先批准「中土引渡條約」之後,讓當地維吾爾族人士擔心,中國利用疫苗出貨,來與土耳其政府協商,換取引渡維吾爾人;而這項引渡條約,將在這個月在土耳其國會審議。

土耳其向中國採購的5000萬劑科興疫苗,首批在2020年底送扺了首都安卡拉。不過,卻是一再延宕之後才交貨,時間點更恰巧就在中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中土引渡條約」之後,不免引人聯想。

土耳其維吾爾人表示,「每一個人都很擔心(被引渡),我們活在焦慮中,我們希望在這的土耳其教友兄弟,能幫我們說話我們不想要被引渡。」

長住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話語中滿是憂慮。雖然沒有確切證據,顯示中方利用疫苗交換維吾爾人被送中,但近幾個月,土耳其警方突襲,並拘留約50名非法居留的維吾爾人,這個人數確實也比去年多了許多。

這個月,土耳其國會也將審議「中土引渡條約」,此時中國預定運往土耳其的第二批3000萬劑疫苗,又只到了三分之一,不免讓土國方面擔憂,中國是否在利用疫苗進行政治脅迫。

土耳其共和人民黨副主席卡亞說道,「如果土耳其國會不(與中國)簽署引渡條約,我們會想他們(中國)是否會拒絕,對土耳其提供已經要求的疫苗嗎,這是最關鍵的問題,這(過程)不透明讓我們覺得可疑。」

針對外界的疑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直呼,這種說法毫無根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土耳其總統艾度恩,衛生部長克扎,先後接種了中國疫苗,基於中國疫苗充分信任,並對中土的疫苗合作,予以了積極評價,那麼你剛才提到的有關的猜測,我想是毫無依據的。」

雖然中國與土耳其政府異口同聲堅持,引渡條例並非針對維吾爾族人,不過2016年土耳其政變以來,中國漸漸成了填滿當地財政空缺的大金主,這也使得土耳其當地至少5萬名維吾爾族人,終日提心吊膽,不少人只能再設法逃往歐洲國家尋求庇護,尋找真正的身心安頓之處。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