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律師要求無條件釋放 大批民眾反政變

緬甸周一(2月1日)發動政變,逮捕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等超過140名政府相關人員,除了引發歐美等國譴責,緬甸大批民眾也一連多天,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在街頭上製造噪音,部分醫護與教師還接連罷工。翁山蘇姬與總統溫敏的律師,昨日(2月5日)表示,要求無條件釋放翁山蘇姬與溫敏。此外,繼臉書在緬甸遭到封鎖後,推特與Instagram昨天開始也被禁止使用。

不管是年輕小伙子,還是街邊攤販,都在敲打碗盆,製造噪音抗議,反對緬甸政變。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逮捕翁山蘇姬等上百名官員後,大批民眾連續第4晚噪音示威,車輛刻意放慢按喇叭,一度大塞車。除了用噪音嗆聲,還有人罷工反軍方。

繼醫護2月3日罷工後,仰光教育大學老師2月5日也發起罷工,他們舉牌、綁紅絲帶,比出反抗專制的3指手勢。

仰光教育大學教師說明,「我們的目的是要完全停止軍方政變下的體制,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停止與他們合作。」

還有仰光民眾在街道,串起代表全民盟的紅色氣球,這項「公民不服從」運動不斷擴大,緬甸能源部與福利部等政府官員,甚至士兵也加入抗議。

抗議民眾表示,「現在有許多軍方人員與公務員都加入抗議,醫生們也辭職不跟軍方合作。」

不過軍方也不手軟,在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逮捕超過20人,2月5日法院以違反《公共秩序法》,判處最高7天刑期,另外4名大學生也因集會抗議遭逮捕。

軍方還出手管制社群媒體,繼臉書遭封鎖後,推特與Instagram,2月5日晚上10點開始,也禁止使用。

翁山蘇姬與總統溫敏的律師2月5日表示,2月1日政變後,翁山蘇姬與溫敏遭軟禁至今,他要求會面,但當局以調查為由拒絕,他要求無條件釋放兩人。

翁山蘇姬與溫敏律師金蒙紹說道,「做為律師我們希望法官能夠正義審判,但這並不確定,我們希望結果能最好但也準備面對最糟的狀況,當然我們要求無條件釋放2人,因為他們沒有違法。」

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2月5日則表示,翁山蘇姬的健康狀況良好,不過,也證實蘇姬的重要幕僚、黨內領袖之一的溫廷,已經遭到拘捕。(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