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地震警報響不停! 鄭明典解釋:「速報系統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

凌晨地震手機狂響。(圖/民視新聞)

今(7)日凌晨1時36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1地震,由於這場地震引發國家警報發送至少14次以上,手機拼命響,許多民眾不是被地震震醒,反倒是被手機吵醒。氣象局長鄭明典解釋,是因為許多即時資訊回傳氣象局,導致該告警系統再發送更新地震預警訊息;他說,已立即對該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以避免單一地震事件發送多次地震預警訊息的情況再度發生。



凌晨地震罕見引發國家警報狂送訊息至少14次以上。(圖/民視新聞)


對於今晨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1地震,國家警報發送至少14次以上,引起民眾議論,有人表示「昨晚一直被吵,手機響不停!」鄭明典在臉書發文,他解釋,氣象局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到該起地震,經系統判斷達到地震預警門檻,即透由我國災防告警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簡稱PWS)針對告警範圍縣市發送地震預警訊息。

他說,隨著愈來愈多即時地震站的觀測資料傳回氣象局,地震速報系統會持續解算地震震源資訊,當預估地震規模或預估震央位置有明顯改變時,會再發送更新地震預警訊息。

鄭明典表示,本次地震事件,由於地處台灣東北較遠海域(經度超過122.5度),且震源深度頗深(超過110公里),對於地震速報系統而言,相對受限並受到計算誤差影響,導致自動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並透由PWS進行發送。

他強調,氣象局已立即對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改進,以避免單一地震事件發送多次地震預警訊息的情況再度發生,達到兼顧地震防災與利民的需求。

網友表示,「就是要多次的實測才能優化,民眾大都可以諒解的。感謝。」、「預報功能很棒,幾次都沒關係的,讚。」、「我的響3次,真的有被叫醒...很棒的系統」、「滾動式修正,很棒!」、「大半夜多叫幾次是好的,既然是警報就是要叫人起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