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守住國門等於守住台灣!」 鄭文燦:部桃專案是中央地方一條心抗疫

部立桃園醫院感染事件,累計20人確診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含1人死亡。隨著清零計畫採檢結果未見陽性,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部桃內部持續感染之風險解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也首度與陳時中於疫情記者會同框,他一一感謝這段時間來各界的協助,並強調中央地方防疫一條心就會成功,「桃園站在防疫第一線,承擔最大風險跟責任,守住國門等於守住台灣」。

鄭文燦表示,這次部桃事件,疫情震央在桃園,而桃園在過去這一年是防疫第一線,可說承擔最大壓力與責任,在中央、地方防疫團隊努力下,相信把可能的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由中央統籌指揮、地方偕同執行,採取精準防疫,「我在疫情之初提到,防疫要同心、嚴謹、果決,也充分顯示這點」。

鄭文燦回顧,中央在第一時間知道部桃醫師確診後,立刻展開系列防疫對策,隨疫情發展採取擴大隔離與採檢,他也跟指揮中心報告,桃園市團隊過去一年累積豐富防疫經驗,採取即時疫調、採檢、隔離、消毒,「幾乎都是在晚間9時前有確定確診案件,就在24小時內完成、連夜作業」,大家看到下午2時記者會公布的足跡與接觸者,其實前面的種種作業都已在前一天完成。

鄭文燦特別謝謝中央與地方團隊,清零計畫恢復人員與環境的安全,也等同做了疫情深度調查,「部桃專案可說是社區版的清零計畫」,有3219人次要篩檢,地方團隊總動員,打了5千多通電話、出動1030次防疫計程車,也派出環保局與化學兵在社區大消毒,「原本指揮官擔心能量不足夠,我說沒問題會全力以赴,希望不漏接每顆球、不要有破口」。

鄭文燦指出,部桃能量很大,有300個急診人次、3000個門診人次、700個病床、60個ICU病房,是很大的醫院,在清空後由9家責任醫院分擔起重任,各自的門急診都增加;他也謝謝1500家基層院所,依法規不得拒收部桃的註記病人;而醫師公會、全聯會、桃園市醫師公會等公會全面協助,讓部桃停止營運期間,地方居民就醫不打折扣。

鄭文燦也特別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與醫院連談會議、總統蔡英文關心市場業績與市民生活受影響,以及熱心民眾湧入捐贈物資給部桃,他們都感受到溫暖,「從1月12日到現在,在這一個月抗疫時間,指揮官也不眠不休」。

鄭文燦重申,證明中央防疫一條心,能讓疫情度過,「桃園站在防疫第一線,承擔最大風險跟責任,守住國門等於守住台灣」,為來桃園團隊會跟中央繼續合作,防疫每個階段都不鬆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