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冰川崩裂 大壩遭沖毀9死140失蹤

印度北部的烏特拉坎德省,昨天因為喜馬拉雅山區的冰川破裂,導致下方的水壩被應聲沖毀,造成至少9人死亡、140人失蹤。由於事發地點附近剛好有水力發電廠,雖然搜救人員已在狹小的隧道裡,救出了16名受困工人,但外界擔心發電廠內其他失蹤的工人、恐怕凶多吉少。而這起意外也讓鄰近、又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省,宣布河堤地區定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滾滾急流一洩而下,下方水壩不敵洪水猛獸應聲破裂。印度北部烏特拉坎德省,7日早上因為喜馬拉雅山區的冰川破裂,引發大洪水、奔騰橫流,不僅沖毀沿途的橋梁道路,就連用水泥牆築起的大壩,也承受不住冰河海嘯,當場裂成好幾段。回想驚險瞬間,目擊者直呼猶如置身電影場景。

目擊者說,「我當時到處看甚麼都看不到,但5分鐘後看到了如寶萊塢電影的場景。」

山洪爆發、威力驚人,水壩首當其衝,附近的兩座水力發電廠也跟著遭殃,一座全毀,另一座受到波及。救難人員緊急出動,從發電廠陰暗狹小的隧道中,拉出了十幾名受困工人。不過當局悲觀表示,其他還失蹤的工人恐怕凶多吉少。

烏特拉坎德省長拉瓦特表示,「大約還有125人失蹤,但由於水利公司無法給出確切數字,失蹤人數恐會上升,目前大家正忙於救災。」

印度軍方及國家災害應變部隊加入救援行列,派出2千人沿著河堤搜索,8日從500公里外的首都新德里增派人力、將抵達災區,全力找出失蹤民眾。總理莫迪發推文表示,密切關注救援進度,全印度都跟烏特拉坎德省站在一起,而這起事件也讓隔壁、人口最多的北方省、繃緊神經,宣布河堤地區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