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態勢升高!緬生與時力發聲譴責痛批軍方違憲 將緬甸經濟打回原形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逮捕翁山蘇姬、總統溫敏等人,緬甸在台學生和時代力量,同聲痛批軍方已經違反緬甸基本憲法,更影響緬甸經濟,但中國卻向聯合國施壓,導致聯合國安理會的聲明,並未譴責軍方政變。

緬甸在台學生,高舉三指,聲援緬甸的不服從運動,看到軍方在家鄉發動政變,逮捕總統溫敏、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他們悲憤不已,痛批軍方,違反緬甸基本憲法。

緬甸在台學生代表表示,「如果國家需要進入緊急狀態,需要總統親自來轉交政權,今天我們知道,我們國家的總統溫敏,他今天在政權轉交上移交上,並沒有簽名,軍政府私自將他們指派的副總統,擔任總統的行為,軍政府私自將我們國家緬甸,進入緊急狀態這一條,都是不合乎緬甸基本憲法的。」

緬甸在台學生代表說,「再來就是有很多種族糾紛,都是由我們翁山蘇姬出面和大家和談,國家才剛剛有了希望,卻被軍政又打回原形。」軍方政變,將緬甸經濟發展打回原形,外資也紛紛撤出,緬甸在台學生,串聯各國緬甸學生,希望獲得國際聲援,但中國卻向聯合國施壓,導致聯合國安理會,只表示關切,沒有譴責政變。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表示,「在聯合國安理會聲明裡面,並沒有提到譴責或提到政變一詞,一般認為這是因為,中國施壓安理會的因素,其實緬甸的問題,不光是緬甸軍政府干政的問題,還包含翁山蘇姬,拒絕跟中國政府達成協議的問題,換句話說就是中國政府,強力干涉緬甸內政,這對台灣來說也是警訊。」

中國施壓,安理會妥協,時代力量、緬甸學生同聲譴責,呼籲軍方儘快釋放翁山蘇姬。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