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共和黨議員倒戈!川普二次彈劾案 參院認定符合憲法

美國參議院對前總統川普的彈劾審訊,台灣時間今天(10日)凌晨2點正式拉開序幕,參院以56票贊成對44票反對,6名共和黨議員倒戈下,認定彈劾卸任總統符合憲法,代表彈劾案可以繼續審理,明天參院將就彈劾案正式展開為期兩天的辯論。這是川普第二度遭到彈劾,他也是美國史上遭到兩度彈劾的美國總統,不過川普已經表明不會親自出席作證。

美東時間9日下午1點,美國參議院對前總統川普的彈劾審理,正式拉開序幕,眾議院彈劾監察小組一開場,就用影片來說話。

美國國會大廈1月6日發生川普支持者闖入暴動事件,引發眾院提案彈劾川普,並在1月13日通過。而參院2月9日這天,是針對彈劾案是否符合憲法,進行約4個小時辯論。

眾院領銜提案彈劾的議員拉斯金,強調彈劾指控都是基於「冷酷且堅固」的事實,「那就是嚴重罪行與不檢行為,如果這不能構成可被彈劾的罪行,那還有什麼可被彈劾的了。」

拉斯金指控川普煽動暴動,已犯下可被彈劾的罪行,因為根據憲法,總統不能犯下嚴重罪行和不檢行為,就算是總統在卸任前最後幾週的行為,也該適用憲法規定。

但前總統川普代表律師舍恩表示,「參院缺乏對前總統進行彈劾審理的司法權,因為已卸任的總統現在已是一般平民。」

眾院彈劾經理內古斯回應,「總統在最後任期期間也不能有重大犯行,還因此逃避任何國會回應。」

川普團隊質疑彈劾不合憲,但彈劾小組堅持,彈劾沒有所謂總統離職前的「1月例外」,憲法也沒有規定不得審理前任總統,指總統必須從任職第一天到最後一天的任何行為負責。參院最終以過半數,認定彈劾案合憲,10日將展開正式辯論。

雖然民主黨與共和黨在參院各占50席,但由於彈劾需要2/3議員同意才能通過,意味至少要1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外界預料彈劾案通過機率不大。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