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大人口移動!中國籲民眾「就地過年」春運人潮僅11億人

明(11)日就是農曆春節,往年這時,中國返鄉人潮都會塞爆車站,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各地都要求民眾「就地過年」,餐飲業者為了搶過年商機,只好各出奇招。日本NHK記者就帶觀眾到當地,看看中國有哪些奇特的防疫措施。

民眾忙著貼春聯,紅色燈籠掛滿街頭巷尾,明明是農曆春節前夕,中國的過節氣氛卻比往常平淡很多。過去春運期間,中國各地車站都是人山人海。但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就怕外地遊子帶病返鄉,北京政府一聲令下,要民眾「就地過年」,號稱「地表最大人口移動」的恐怖人潮,比去年少了2成,但仍有大約11億人次。

中國要求農村居民必須接受PCR篩檢,還推出健康碼紀錄篩檢結果、以及是否打過疫苗。出入各種公共設施、餐飲店甚至搭計程車,都得掃描QRcode登錄,方便追蹤行動路徑。過年商機全被肺炎病毒打亂,有火鍋店業者靈機一動,乾脆為客人舉辦線上的返鄉聚餐。

親朋好友不再圍爐、改成圍螢幕,每個分割畫面,都是一間位於其他省的火鍋分店。用視訊方式閒話家常、還能一起玩線上遊戲。

疫情蔓延之下,中國傳統的年節景象,也被迫改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