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國會爆爭議!毛利籍議員戴傳統項鍊取代領帶竟被請出場

紐西蘭國會去年大選後選出來的議員不但男女比例接近一比一,還有約三分之一是少數族群,以多元政府傲視全球。不過昨天,卻有毛利籍議員穿毛利正裝和綠色軟玉項鍊取代西裝與領帶,被議長以「服裝儀容不符規定」禁言、請出場。

國會議長馬拉德說,「我已經向該議員表明,如果他穿著不符合規定,我不會讓他發言。」

肩負著選民期待,議會中議員你來我往實屬常態,但9日紐西蘭國會議長馬拉德和新科毛利黨代表維迪提,卻因為服裝儀容規定,上演激烈大戲。

紐西蘭國會一直以來的服儀規定,就是男性議員需要穿西裝打領帶。前幾個月,議員們以多數決同意延續這項傳統,但身為少數族群毛利人的議員維迪提頗有微詞,9日他身穿毛利正裝及傳統綠色軟玉項鍊,兩度試圖質詢,被議長請出場。

馬拉德表示,「議員無法遵守議事程序,我無法認可該議員,請離開議事廳。」

維迪提則回應,:「領帶不是我文化的一部分,逼迫少數族群穿著白人衣飾,對我來說是殖民枷鎖。」

爭執一出,殖民主義是否凌駕少數族群文化,再度引發關注,對維迪提的做法,同儕有褒也有貶。

綠黨共同黨魁戴維森說,「對毛利人來說是的,維迪提的服裝是正式服裝。」

行動黨黨魁西蒙則認為,「我到任何地方都尊重毛利人的原則,可惜維迪提卻無法尊重國會的原則,我覺得這起風波很嘩眾取寵。」

沒想到過了一天事情再度翻轉,議長同意讓維迪提穿著毛利服裝議事,直到後續就此事提出討論。

維迪提表示,「今天對毛利人來說是大日子,我們脖子上的枷鎖被打開了,我們現在可以繼續歌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