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曝光!緬甸警方破壞門鎖 搜索「全民盟」仰光總部

緬甸月初政變後,各地接連發起「公民不合作運動」,昨(9)日數萬人連續4天上街抗議,警方出動水炮車並多次開槍警告,是示威爆發以來最強力鎮壓,首都奈比多甚至有1名女子腦部中彈,且傳出是實彈,恐怕已腦死,但還是有大批民眾勇敢上街。另外,警方昨晚突襲了「全國民主聯盟」的仰光總部,今天畫面曝光。

從全國民主聯盟提供的監控畫面可以看到,9日晚間,一群軍警來到這個民選執政黨在仰光的總部,破壞門鎖逕自入內。參與搜索行動的人,也試圖把他們發現的監視錄影器轉向、關掉。根據NHK報導,全國民主聯盟相關人士透露,保險櫃有被打開裡面的文件被拿走。

緬甸軍方領袖敏昂萊8日發表電視演說時,重申政變是因為2020年11月大選,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靠舞弊造假獲勝。全民盟相關人士認為,這次黨部被突襲,就是軍方為了掌握他們的資金流向,找到可以支持舞弊主張的證據。9日稍早,反政變示威者遭到水炮車、橡膠子彈,甚至疑似實彈強力鎮壓,但10日仍有大批民眾上街,已經是連續第5天。

仰光示威民眾表示,「我們的姊妹(9日)被實彈打中,現在她情況危急,我們看到軍方在對我們採取殘暴行動,但我們年輕人會繼續領導示威,從各個團體用各種和平的方式,我們會繼續對抗這個政權,秉持我們的座右銘軍事獨裁必失敗。」

在第一大城仰光,有一群健美俱樂部成員加入反政變示威,打赤膊遊行。還有民眾走到日本駐緬甸大使館外,坐在充氣泳池裡抗議,每個最多坐3人,似乎以諷刺的方法,遵守軍方禁止5人以上集會的命令。

仰光示威公務員表示,「我們國家正在民主轉型中,我們完全反對,這個抵觸我們國家民主發展的政變。」

首都奈比多的集會示威也是人山人海,律師也加入,還有機車慢速遊行,場面壯觀。第二大城曼德勒也有幾千人上街,包括僧侶帶領的遊行和機車大遊行,一樣聲勢浩大。在緬甸東南部內陸的克耶邦,甚至還有警察發起抗議,一起反對獨裁、要求民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