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春節後恐退場 柯:依照市場需求機制

春節假期,但全台防疫旅館可沒停擺,依舊堅守岡位替居家檢疫者服務,不過農曆年節住房率的確大幅下滑,也有業者正在替退場做準備,市長柯文哲強調,一切依照市場需求機制為準,而在春節首日,北市旅遊警示燈號也正式上線,但宣傳力道似乎還不夠。

房務人員全副武裝,防護衣、護目鏡都沒少,過年依舊堅守崗位,但年節期間,訂房需求銳減,防疫旅館退場機制,準備好了嗎?

柯文哲表示:「應該套用那句話,每個生物都會找到它的出路,所以讓它,它如果沒有那麼多房客,沒有那麼多外國進來的,需要居家檢疫的旅客的時候,它自動就轉為做國旅使用的旅館,所以這個進出都按照市場機制來調整。」

小年夜這天,市長柯文哲視察防疫旅館,業者透露,訂房以商務客為主,年節假期維持7成入住率,不過隨著防疫需求下滑,最快今年6月,將恢復國旅訂房。

防疫旅館董事長馬維欣表示:「實我預計是在6月底做一個轉正的事情,這事本來就是一個自由市場機制,都是每一個業者自己自由去決定說,它想要做防疫,還是想要做國旅。」

北市高達102家防疫旅館、近7000間房,檢疫者年前陸續解禁後,不少旅館訂房率剩2成,就怕需求高峰已過,恐怕出現防疫旅館倒閉潮,同一時間,春節假期出遊潮,要避免成為防疫破口,北市推旅遊警示燈號。

士林夜市、西門町還是信義區,熱門景點,人潮稍多的亮黃燈,人潮壅擠就會亮紅燈示警,連假首日上線,但宣傳力道似乎還不夠。

台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是現場場館人員在每小時做回報,包含人潮,另外一個就是輔以手機訊號的輔助,目前為止人潮的狀況,,我看都還是綠燈的狀態。」

假期第一天,北市旅遊景點一片綠油油,不只能監看即時影像,停車位剩多少也一目了然,讓民眾出遊能順利避開人潮。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鈺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