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區濫伐導致蜜蜂數量大減!學者夫妻打造「專屬家園」拯救

南美玻利維亞西部有一大片雨林區。但由於農人不斷砍伐樹木,清出林地栽種經濟價值高的可可樹。而且往往還放火燒林,導致蜜蜂的種類和數量銳減。當地一位畜牧學家和太太深入雨林,想辦法拯救不斷消失的蜜蜂,還為蜜蜂打造甜蜜家園,10年來,成功救了10種蜜蜂。

玻利維亞西部的永加斯是雨林區,氣候相當潮濕,屬於亞熱帶氣候。10年來,畜牧學家帕利德斯和太太踏遍永加斯,四處尋找蜜蜂的足跡。找到後就把蜜蜂帶回家,養在特別為這些蜜蜂打造的木頭蜂巢裡。

帕利德斯指出,「永加斯區的蜜蜂不斷面臨危險,這是因為沒有控制的焚燒森林,以及森林遭到破壞所引起的,與過去幾年相比,這個地區有很多種蜜蜂已經消失了,我覺得我們有責任要想辦法拯救蜜蜂。」

世界許多地區都出現蜜蜂不見了的現象。如今,連永加斯的雨林區也難逃一劫。整個雨林帶面積高達19600公頃,但其中的60%都改種經濟價值較高的可可樹。

長期下來,永加斯的蜜蜂數量減半,種類也變少了。由於蜜蜂在訪花採集的過程中,也間接替農作傳授花粉,在食物生產上有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帕利德斯與太太決心要拯救蜜蜂。

帕利德斯提到,「蜜蜂對我們的星球非常重要,研究顯示蜜蜂對全球7成食物生產有影響,因此我們很看重我們的工作。」

帕利德斯表示,在和太太的努力,已經救了10種原生蜜蜂。現在除了要打造一個專業的蜜蜂研究機構外,也希望能號召更多當地農夫一起加入拯救蜜蜂的行列,並將復育的知識教給更多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