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後首度與習近平通話 關切中國施壓台港、新疆人權問題

在上任一個多月後,美國總統拜登終於在台灣時間今天上午,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首次通話,除了藉此向中國人拜年,拜登特別向習近平提到北京當局鎮壓香港民主活動,以及新疆人權問題,拜登更關切近來中國不斷增強對台灣施壓。

不過習近平回應表示,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事關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希望美方謹慎處理。此外,拜登今天還宣布將針對中國成立一支國防部特別工作小組,並下令立即檢討美軍面對北京挑戰的戰略方針。

上任超過一個月,美國總統拜登終於在當地時間10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除了氣候變遷跟武肺疫情外,拜登這次也把北京當局鎮壓香港民主活動、以及新疆人權問題等敏感議題搬上檯面,甚至關切近來中國不斷擴大對台施壓。

不過中國央視主播引述習近平通話內容表示,「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給與謹慎處理。」

拜登表示會在美國人民利益優先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同時在與盟友仔細商討前,美國也不打算撤銷前總統川普的對中關稅政策。拜登團隊也正考慮進一步限制出口對中敏感的科技產品。

另外,拜登也在當天首度以三軍統帥的身分巡視五角大廈,他表示將成立全新的中國工作小組,全面檢討對中政策,以維護和平並捍衛美國在印太地區與全球利益。

這個中國小組將由國防部長奧斯汀特別助理瑞特納負責,組員會有四個月的時間,就美國對中國的軍事戰略、科技以及部隊架構和態勢、聯盟以及美中雙邊防禦關係等,給予評估和建議。

此外,短影音平台TikTok在美出售計畫也傳出受阻。不過白宮澄清,拜登政府並沒有就TikTok交易採取任何新的行動。

白宮發言人薩琪提到,「從廣義上講我將指出,我們正全面評估包括來自TikTok在內,對美國數據的風險。」

去年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逼迫TikTok出售給美國科技大廠甲骨文及零售商沃爾瑪。據美媒報導,現在拜登政府要無限期擱置這項計畫,意味著華府仍在檢討這個中企影音App的安全風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