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民主派反政府示威再現!學運團體號召民眾聲援緬甸抗爭者

泰國首都曼谷昨天再次爆發警民衝突,超過千名、示威民眾走上街頭,要求釋放4名遭控「冒犯君主法」的學運領袖。不過,抗議民眾除了承接去年泰國反政府示威的三項主張,期盼皇室改革,總理帕拉育下台,並重寫軍方修訂的憲法之外,也透過敲打鍋碗瓢盆,表達對鄰國緬甸反軍政府示威的支持。

鐵欄杆竟成了手裡的武器,還有三角錐天上飛,警民就這樣推擠拉扯,打成一團。10日晚間,泰國再次爆發示威衝突,因為有超過千名抗議民眾,走上首都曼谷的街頭,要求當局釋放4名被控「冒犯君主法」的學運領袖。

10日白天,民眾也拿出鍋碗瓢盆、敲個震天響,怒吼泰國檢方利用刑法第112條冒犯君主罪,來打壓控制異己。目前被控的四名學運領袖聲請交保也遭到駁回。

刑法第112條明文禁止任何人,詆毀、羞辱、威脅泰王、王后或其法定繼承人及攝政者,違反者最重可能得坐牢15年。

示威民眾表示,「我不能接受這樣的政府,事實是他們利用刑法112條,清除直言的人擺脫言論自由,這是不合理的這法條不該有效,我認為我該盡全力參與抗爭盡我全力,我不知道還能怎麼表達。」

抗議民眾也同時承接去年反政府示威的主張,要求改革泰國王室,總理帕拉育下台,並重寫軍方修訂的憲法;此外,民眾也透過鑼鼓喧天,表達對緬甸反軍政府示威的支持。而數十位緬甸民眾也趁機高舉翁山蘇姬的照片與標語,希望國際社會能夠聲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