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反政變示威升溫!民眾不顧限聚令上街 毛淡棉警方開槍致3人傷

昨(12)日是緬甸象徵族裔融合的「聯邦紀念日」,上萬名緬甸民眾不顧限聚令,持續上街示威,毛淡棉市的示威現場,更擦槍走火,發生警民衝突,警方朝抗議人士開槍,發射至少6發塑膠子彈,造成3人受傷,而諷刺的是,緬甸軍政府在當天大規模特赦2萬3000多人,更宣稱自己要建立真正的民主國家。

緬甸第四大城毛淡棉市示威現場,警方衝向抗議群眾,抓住其中一人後,有人扔擲物品,員警接著朝人群開槍,發射塑膠子彈,現場目擊者表示,有人腹部中槍,也有人手臂中彈。

另一頭,為了驅散民眾,警方拿著鎮暴盾牌,築起人牆,後方還跟著全副武裝的士兵,朝和平抗議的靜坐人群走。

民眾擔心被暴力鎮壓,許多人趕緊站起來,有人來不及,直接被警方帶走,12日也是象徵族裔融合的聯邦紀念日,上萬名緬甸人不顧軍政府的限聚令,繼續在各地示威,這也是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和平示威活動。

不只毛淡棉市,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有僧侶手持標語,指責軍政府獨裁,要求下台,而首都奈比多,大批公務員站上街頭,呼籲政府官員一起參與公民不服從運動。

一名緬甸公務員表示:「我們知道這對政府官員來說可能很困難,但如果我們不加入CDM(公民不服從運動),我們的國家將會陷入黑暗,我們請求所有政府官員加入,並支持我們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眼看反政變示威熱度不減,多次以電視轉播方式發表談話,態度軟化的強調自己的軍政府與過往不同,不會暴力鎮壓,沒想到話才說完,就出現警方開槍鎮壓的事件,而更諷刺的,就是軍政府在持續逮捕異議人士的同時,在聯邦紀念日,宣布大規模特赦2萬3千多名囚犯,宣稱要建立一個和平、發展、有紀律的新民主國家。

想要建立民主國家,卻暴力逮捕上百名反對人士,國際社會也出面呼籲釋放翁山蘇姬、恢復民選政府,美國11日更大力道,公布首波緬甸制裁名單,有10名現任及前任軍官,包括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等人,以及緬甸軍方持有的3個實體企業,在美國的資產都將遭到凍結。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