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ADR狂漲8%!台股明開紅盤 挑戰萬六關卡

台股明天(17)日開紅盤,在台股農曆春節假期休市的這一周,台積電ADR大漲超過8%,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都創歷史新高,日經指數也漲破3萬點關卡。國際股市漲多跌少,專家分析,台股紅盤日可望大漲超過300點,挑戰萬六關卡。

美股三大指數衝衝衝,在台股封關期間,全面刷新歷史紀錄,日經指數30多年來首度漲破3萬點關卡,在美國聯準會貨幣寬鬆,和全球央行大力救市下,資金行情續燒,國際股市一路漲漲漲,台股紅盤日,可望挑戰萬六關卡。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台股紅盤日)過一萬六千點的機會滿高的,台積電ADR在過年期間差不多漲7%到8%,換算成點數的話,若是以台積電它每漲一塊錢,(帶動台股上漲)它應該是8點5點的話,可能它貢獻是300到400點。過年期間很多人沒有抱股跨年,所以這部分買盤歸隊會進來。第二個就是說外資在這地方,有先進亞洲股市的情況。」

台股紅盤日表現關鍵,仍在「護國神山」台積電是否發威?農曆春節前封關日,在美國的台積電ADR,收盤價127.78美元,到了2月12日為止,台積電ADR來到138.06美元。

在台股封關這一周,台積電ADR已經大漲超過8%,和台股封關日台積電收盤價632元來看,有將近130元的溢價價差,法人看旺台積電在紅盤日發動一波漲勢,將拉抬台股持續向上攻。

陳奕光表示:「要觀察的就是成交量,假設明天的成交量爆到5千億以上,然後這部分可能它震盪就會比較大,當然新天量之後,就會有新天價,所以投資人也不用急著馬上把它擋,只是說你在類股上面的選擇上,可能要做一些調整,我覺得整體的2月份的行情相對來講是比較偏樂觀。」

專家提醒投資人謹慎選股,金牛年選股標的,有7大族群可留意,包括漲價效應的半導體,以及電動車相關概念股,疫苗報喜後,航空、貨櫃,年後訂單看旺,非電子族群的營建股,以及補漲效應的金融股,金牛年農曆年後的開紅盤行情,值得期待!

(民視新聞/李雯珂、郭文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