誹謗王室被判刑9個月 西班牙饒舌歌手躲校園

西班牙著名饒舌歌手哈塞爾,因發表批評國王和政府的歌曲和言論,遭最高法院裁定煽動恐怖主義跟誹謗王室,判刑9個月,原定上週五(2月12日)入獄的哈塞爾,躲進加泰隆尼亞的一所大學中,引發各界聲援,200多名藝文界人士聯名請願,還有學生封鎖校門,避免警方進入抓人。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不過對西班牙饒舌歌手哈塞爾來說,現在恐又多了牢獄9個月。

人紅是非多並非只說說。哈塞爾在2014~2016年間,在網路上發了64篇推文跟另外分享了1首單曲,內容除了指控國王菲利佩六世殺人跟挪用公款外,也咬定警方殺害示威者和移民並對其施以酷刑。2018年3月,當地法院裁定這名饒舌歌手煽動恐怖主義跟誹謗王室,原本判刑2年。經過反覆上訴審理,2020年5月,最高法院終於定奪將2年改成9個月。

當局原本要求哈塞爾最晚在2月12日自行向執法機關報到,沒想到他卻躲進了加泰隆尼亞的一所大學內,還推文嗆聲除非警察破校而入,才能將他押入大牢。

哈塞爾支持者表示,「我認為他因推文歌曲,還有與我看法一致而坐牢,超級中古世紀的。」

歌手因創作題材敏感而被判刑,不僅大批粉絲看不下去,還有20名支持者以行動力挺哈塞爾,用鐵鍊封鎖校園大樓入口,避免遭員警亂入逮人。不過,截至目前警方尚未有任何具體行動。

更有200名藝文界人士,包括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聯名請願,呼籲當局別把政治凌駕藝術。馬德里當局2月8日宣布計畫修法,刪減涉及犯罪言論的徒刑懲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