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生活!春節腹瀉、類流感就診人次大降

人口一罩、勤洗手,民眾防疫提高警覺,也讓過年期間掛急診的人數變少了,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公布,近5年春節急診急性腹瀉、類流感就診人次,都有顯著下滑,小兒科醫師也證實,春節診間患者和往年相比,確實少了超過一半。

門診時間一到,這位先生,不是來看感冒,而是接種其他疫苗,連續三位,沒有身體不適,全都是來打各式疫苗,往年春節到開工這段期間,診間都會湧入,大量的上呼吸道和腸胃型感冒患者,但金牛年大不同,就診患者人數大減,僅剩兩三成。小兒科醫師黃佳雯說,「以前可能就是大家群聚或者是各樣,其實接觸很多傳來傳去非常快,其實今年真的大家防疫都做得很好,群聚也減少,上呼吸道症狀的病人都減少很多。」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2017至2020年春節急診總人數,落在15萬6千到19萬2千人,今年下滑至12萬2千人,其中類流感就診人數少很多,以往到2萬多到3萬9千人,今年剩不到1萬,只有9816人,腹瀉就診人數,從最高1萬6千多人,掉到1萬出頭,顯見防疫新生活也帶來更多好處。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過年這段時間,整體來講腹瀉的情況,也比以前好,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大幅地降低。」

儘管春節親友團聚,但口罩戴好,除了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勤洗手,也讓腹瀉減少很多。小兒科醫師黃佳雯說,「防疫的意識都滿不錯的這樣子,包括戴口罩勤洗手,聚餐大家現在也都滿乖,就是都很注重人數不要太多,或者是公筷母匙,其實也有一部分比例的人,是成人比較會,有的人可能他只有一點點症狀,以往他可能會來看醫生,現在他覺得就算了。」

防疫新生活展現成效,除了杜絕武肺疫情,也避免其他流行疾病侵襲,讓過年期間的病號大幅下降!

(民視新聞/李雯珂、郭文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