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彈劾案才剛落幕 共和黨颳起黨內風暴

前美國總統川普才順利躲過彈劾,昨天又被民主黨眾議員湯普森告上法院,指控他密謀煽動國會暴動。另外,共和黨參院大老麥康諾,雖然彈劾案表決時投下反對票,卻也批評川普應負「實際和道德責任」,對此川普強烈反擊,呼籲同黨參議員別再把麥康諾當領袖。

2月第3個周一、美國總統日,川普支持者聚集佛羅里達街頭,向前總統川普致意,除了一起過節、也恭喜他閃過第二次彈劾。

卸任了人氣依然強強滾,雖然二度從彈劾案脫身,但川普的危機還沒那麼快解除。

美東時間2月16日,民主黨眾議員湯普森上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正式提告,指控川普與律師朱利安尼,和兩個極右翼團體守誓者和驕傲男孩密謀,煽動1月6日國會暴動。美聯社專家分析,近期還會有更多究責川普的類似案件,共和黨大老麥康諾也表示、川普的確有道義上的責任。

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說道,「川普總統對當天的暴動事件,負有實際和道義上的責任無庸置疑。」

相較面對民主黨的冷靜,川普2月16日發出卸任後最長的政治評論,以聲明稿呼籲同黨參議員,別再將共和黨大老麥康諾視為領袖,再跟隨他就不可能選贏,強調麥康諾必須為共和黨失去參院掌控權負責。(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