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難做到!脫北者穿潛水服、蛙鞋偷渡南韓

南韓軍方昨日(16日)在南韓一方的非軍事區,逮捕一名從北朝鮮游泳到邊境後,經下水道進入南韓投誠的男子。這名年約20出頭的男子,身穿特殊的潛水服和蛙鞋、自稱是平民。他越境時多次被南韓方的監視器拍到,不過南韓軍方卻在好幾小時後才有所行動,南韓國防部今日(17日)也為疏失向外界道歉。

南韓國防部當地時間16日清晨,在兩韓非軍事區靠近東海處,發現一名身穿有頭盔潛水服和蛙鞋的男子。根據南韓當局17日公佈的細節,這名男子是在江原道高城郡一處靠近平民管制線哨站被抓的。從他的裝備判斷,這名男子應該是由北向南游泳來到邊境的。為了避開沿邊境架設的鐵絲網,他鑽進鐵絲網下的下水道抵達南韓。

事實上,這名男子靠近邊境時,曾被南韓軍方的監視設備,數度捕捉到,但守哨的軍人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此外,下水道設備不良、才讓男子有機可乘。南韓國防部長徐旭17日承認有所疏失,向大眾道歉。

南韓國防部長徐旭說明,「調查之後我們將確認明確的內容,並接著後續處置,但首先身為部長,對於讓國民失望一事,在此向大家表示歉意。」

南韓國防部認為,一般人即使身穿潛水服,也難以在冰冷的海水裡游泳很久,因此情報單位正在調查這名男子真實身份。

北朝鮮人闖越邊境投誠南韓、並不是新鮮事。

2012年一名北朝鮮士兵翻越鐵絲網,敲了南韓部隊的哨站門,表示投誠之意。2020年11月也有一名北朝鮮男子,以撐竿跳的方式翻越圍欄投奔自由。(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