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寒流襲美國 又釀大規模斷電 民眾生火取暖喪命

美國正遭受極地寒流影響,各地風雪不斷,中部和南部地區紛紛打破歷史低溫紀錄,這波風雪在全美造成至少26人死亡,還釀成大規模斷電。斷電最嚴重的德州,有超過300萬戶連續多天沒電可用,德州共和黨籍州長指責斷電是電力公司的問題,而民主黨議員則怪罪州長沒做好準備工作,斷電已經引爆政治口水戰,然而酷寒天氣還會維持好幾天,斷電問題恐將持續下去。

冬季暴風雪肆虐全美,除了民眾冷得要死,還有水管結冰,結果膨脹爆裂,家中淹水,還造成大規模斷電,最嚴重的德州,數百萬戶已連續3天沒電可用,民眾只能想辦法取暖,還有許多民眾生火取暖,然而卻有一家4口因此喪生。

德州舒格蘭市消防局發言人阿多夫指出,「他們這邊已經至少8小時沒電,現在不知道他們是在壁爐生火還是用蠟燭。」德州近日已有多起因一氧化碳中毒或死亡的案件,然而民眾別無選擇,取暖為先,還有許多民眾拿著瓦斯桶,排隊補充瓦斯,德州民眾說,「這邊可能很多人沒柴火沒壁爐,德州民眾,所以最好方式就是用瓦斯取暖。」

然而斷電危機卻引發口水戰,德州州長艾伯特不斷指責是當地電網公司的錯,要求展開調查,德州州長艾伯特表示,「ERCOT全名是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然而他們卻一點也不可靠。」

但電網公司強調,之所以採取控制斷電,就是為了避免電網大規模崩潰,得花費好幾個月維修、甚至更多戶斷電的危機,ERCOT執行長邁格內斯強調,「如果我們坐以待斃,不去斷電不減少需求,反應整體系統需求我們會陷入(電網)崩潰停電。」

州長指責斷電是因為當地的風力發電結凍癱瘓,怪罪發展綠能,但其實當地的火力發電廠,也同樣因管線結凍而癱瘓,德州民主黨眾議員維西認為,「我說百分之百是艾伯特的錯,這些共和黨領袖多年來忽視與不當管理。」根據CNN報導,全德州680組發電設備,仍有180組癱瘓,電網公司預估可能還等上幾天,等待天氣回暖,才有機會復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