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月開打嬌生疫苗 暴風雪打亂拜登接種計畫

南非政府以AZ疫苗對境內變種病毒效力不佳而宣布停打,但根據一份最新研究報告,輝瑞、莫德納與嬌生疫苗,還是能有效對抗南非變種病毒株,其中嬌生預計3月初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授權,成為拜登總統上任後首款批准上路的疫苗。不過初期供應量將不及1千萬劑,再加上暴風雪影響疫苗分送及施打作業,恐怕打亂拜登團隊的接種計畫。

南非變種武肺病毒大舉入侵美國,目前已經有9州通報病例,讓疾管局主任深感擔憂,美國疾管局主任瓦倫斯基說,「我知道這些變種讓人擔心,特別是它們擴大傳播,我今天談到變種,因為我也很擔心。」南非變種病毒不僅傳播更快,還讓AZ疫苗發揮不了完全效力,還好莫德納、輝瑞還有嬌生疫苗,還是可以有效抵抗這支變種病毒。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報導,輝瑞跟德州州立大學,對15個已施打過兩劑輝瑞疫苗的血液樣本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儘管樣本中的中和抗體活性較低,但仍足以中和變種病毒。白宮防疫大將佛奇醫生呼籲,大家一定得按時接種。

據了解,9週來全美已有5%的民眾完成接種,嬌生的單劑疫苗也有望在3月獲准上路。不過,白宮防疫大將佛奇醫生指出,「我們原先希望4月會有足夠疫苗,但我們原先預計的嬌生疫苗,可能要再過幾個月後才能拿到。」

嬌生的初期產量預計不會超過1千萬劑,讓當局不得不更改接種時程,把原定4、5月提供6億劑的說法,往後推到7月,此外正在肆虐的極地寒流,也大幅影響了接種作業。

中部地區已有多州因大雪暫停關閉接種中心,白宮防疫團隊呼籲,一旦天候好轉,各州政府可延長開放接種時間,以便趕上進度。如果一切順利,拜登政府預計美國將在明年(2022年)1月獲得群體免疫,有望回歸正常生活。(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