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將登陸 面臨關鍵「恐怖7分鐘」

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即將在台北時間明天(2月19日)凌晨快4點時,在火星表面著陸。毅力號將負責尋找生命的跡象,並帶著火星樣本返回地球。毅力號從大氣層頂部降落到火星時,需要急遽減速,這段時間被科學家稱為恐怖7分鐘。明天降落能不能成功?就看這關鍵7分鐘了。

美國太空總署的探測器毅力號,去年7月出發前往火星,預計台北時間2月19日凌晨3點55分降落火星地表。不過,毅力號的登陸很不一般。它以每小時1萬9千公里的高速進到火星,一路向下衝,這時的溫度超過攝氏一千度的高溫。

接著,它打開降落傘,並在最適當的一瞬間放下探測車。這被科學家稱為恐怖七分鐘,火星2020計畫副主任華勒斯說,「這一連串動作必須在7分鐘內完成,而且必須靠自己完成,這是我們有過的太空任務中,最困難的一個,送上火星表面的太空船中約50%都失敗了。」

如果毅力號順利登陸,探測車將在名為杰澤羅的隕石坑底部著陸,35億年前這裡是個湖泊。在這個區域,毅力號將找尋生命的遺跡,為人類移居火星鋪路,還會採集火星石塊標本,順利的話,可能首度有機會帶著研究成果,回到地球。

美國太空總署已送了四架探測車上火星,毅力號的任務可說是集過去努力之大成,NASA科學任務負責人朱布肯表示,「我們的旅程從水開始,到探索火星是否可以居住,再到找尋複雜的化學物質,現在我們面臨全新的火星任務,要將樣本帶回地球。」

毅力號探測車上配有麥克風和23架攝影機,將讓我們能聽到、看到過去沒聽過、沒看過的火星聲音和影像。

機智號直升機也將升空,協助毅力號完成這場全新的火星探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