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現蹤杉林溪 「萌樣」生態志工全紀錄

「穿山甲」,已被列為極稀少的保育類動物,南投一名生態志工,大年初六卻近距離目擊到一隻穿山甲,出沒在杉林溪地區,還悠閒地挖洞覓食,讓他喜出望外。

草叢裡竄出一隻穿山甲,探頭探腦的到處爬,一下子挖洞往土裡鑽,一下又跑到土丘邊坡旁。

這一幕,逗得掌鏡民眾,噗吱一笑,這隻保育類動物穿山甲,大年初六,現身在南投的杉林溪園區,即便民眾靠近拍牠,也不怕生,四處散步逛大街。

保育志工陳科綬表示,「偶爾這邊爬完之後,牠會抬頭起來轉別的地方,看牠這樣爬行,牠幾乎是一直專心在覓食。」

陳科綬過去只能捕捉,傳說中的穿山甲,出沒過後的足跡,這是他頭一次,站在兩公尺不到的近距離,目擊穿山甲本尊。

保育志工陳科綬表示,「大家看到都會很興奮,想要去錄影牠做個紀錄,我想盡量不要去干擾牠。」

穿山甲俗名鯪鯉、鯪魚,特徵就是全身如魚鱗般的甲殼,主要分布亞洲熱帶副熱帶地區,2014年被評估為極度瀕臨滅絕的物種,如今卻能在台灣山林,ㄧ窺穿山甲本尊出沒,也顯示台灣保育有成。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